close

月亮老師的親子財商系列:(1)錢從哪裡來?

要讓孩子認識「錢從哪裡來」,第一步就是「認識工作」。

 

還記得在兒子安弟兩歲時,某一天我忘記帶錢包出門,在櫃檯要付錢時才發現,自己糗到爆就算了,還要費盡唇舌千說萬勸的讓當時還不懂「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他,含淚把飯糰放回架上。

 

肯德基是接下來上演的戲碼。

 

被圍觀的我臨機一動,猛然想起當時銀行推出的新功能「無卡提款」,如釋重負像抓到救命繩,抱起兒子就往ATM去!拿到鈔票時甚至還覺得自己好Fashion!(撥髮)

 

但是,也就是從那時起,只要我(假裝)忘了帶錢包,兒子就往ATM去。

 

在兒子的生活經驗是:「錢這東西,它不是從皮包來,就是從ATM來啊!」「錢怎麼會是有限的,它可是源源不絕啊。」於是,我開始思考,該如何化解這天大的誤會(苦笑),當然有工作才有收入,天下可沒有白吃的午餐。

 

第一步,陪孩子從生活中觀察各行各業。

 

有些爸媽曾經跟我說:「老師,我實在很難跟孩子解釋我在幹嘛欸!我就是寫程式啊,他們還這麼小,聽得懂『寫程式』嗎?

 

哈,我懂。就好比我老公是金融業交易員,每次他在孩子面前看盤時,我們瞬間也是會語塞。因為這些工作內容離孩子眼中的環境或他所理解的生活,沒那麼直接相關。

 

但是,我們可以先從寶貝的角度,從他有興趣的事物開始「聊工作」

 

有一天,帶兒子從學校散步回家的路上,他指著「外送員」問:「媽媽,為什麼他的摩托車上有一個大箱子?」由於我沒有在孩子面前叫過外送,因此他不清楚這個職業,但這也正是我能夠開啟財商對話的機會。

 

因為他正在『工作』,他的工作是替客人送餐點來賺錢。

送甚麼?

看客人點甚麼囉,他必須負責把餐點送到客人指定的地方,那可能是客人的家或是公司。

 

接下來一連幾天,見到外送員,孩子的問題五花八門,例如他怎麼知道客人家住哪?(網路下單系統)、為什麼好多人都穿一樣的外套?(企業識別)、為什麼又有其他的大箱子摩托車?(Uber Eats/市場競爭對手)等等等

 

我刻意選了一個毛毛雨天用Uber Eats點晚餐,兒子從下單完就興奮的等待外送員按電鈴。接著他還自己搶著要從外送員叔叔手中接過餐點,我問:「兒子,你覺得用這種方式點餐好不好玩?」「好玩啊!....

 

那你覺得,外送員有沒有很棒? 哪裡棒?

他幫我們把餐點送到家裡。

 

我打開餐盒,準備開動。「那你有發現上網點餐的好處是甚麼嗎?」他想了想,我暗示性的指著門搖頭,他便叫著:「我們可以不用出門!!!!

! 這個工作幫助我們解決了下雨不方便出門的困擾,讓我們在家也能吃到想吃的東西,但是當然,他幫我們解決了問題,我們必須付錢買這個服務,謝謝他。相對的,他也謝謝我們,因為他也有賺到錢喔!

 

外送服務初體驗讓兒子吃的津津有味,我又問:「你覺得,外送員叔叔哪裡很厲害?」「..他要很會騎車..他要下雨天還很會騎車他要有錢買手機他要會看地圖….XDD

 

對,每一份工作都會有需要的能力喔! 如果他不會騎車,他就沒有辦法做這份工作,也不會賺到我們的外送費了。

 

 

()

 

檔案_001 (4).jpeg

 

上學期末,兒子幼稚園的方案主題活動是「大家一起做點心」。到了成果發表那一週,每天傍晚,孩子們都會在教室門口展示當天所有現做的各式點心(饅頭、餅乾等),讓其他班的同學或家長來購買。

 

整整一周我只有一天能準時去採購,這讓兒子很失落。聰明的他提出了想法:「媽媽!!妳可以用外送這個服務!!請外送員叔叔來我學校拿點心去給妳!

 

我很訝異過去跟他之間對外送員職業的討論,竟派上用場。

 

這,又是一個好的財商對話機會啊!

 

我笑了一笑,說:「好,首先,你們公司,也就是『河馬班點心店」要先跟外送員叔叔的公司簽約合作。第二,現在你們一個饅頭賣10塊,外送員叔叔幫你們送饅頭,你願意把收到的10塊分3塊給外送員叔叔嗎?

為什麼!!!

 

因為你們點心店使用了外送員的服務啊!如果沒有他,媽媽就沒有辦法買到你的饅頭了。

 

兒子立刻嘟起了嘴,沒想到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考慮一下啊,你們一顆饅頭收入才10塊,扣掉材料成本又要扣掉外送費」他考慮了幾秒(而已),立刻宣布放棄,森七七的說:「錢真的很難賺耶!」

 

(跳)

 

第二步,好好的、用心的跟孩子分享您的工作是甚麼。

是的,請正視這個難題()。讓孩子參與您的打拼生活,別只在孩子面前抱怨工作辛苦,說說工作帶來的成就感吧!在工作中你幫助了誰?解決了甚麼問題呢?工作中最讓你開心的是甚麼?

 

讓孩子崇拜一下,讓孩子明白賺錢當然不簡單但也有甘有甜,每種職業都有其厲害之處,這才是賺錢的原因。唯一確定的是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或許很快有一天,孩子會跟您分享,他的夢想是甚麼?或是他想做甚麼工作唷!

 

八歲女兒彤姐前幾天才跟我說她最近對當畫家有興趣。

 

畫家?喔,那妳要怎麼努力練習成為畫家?我們可以來規劃一下!

 

...畫。

ㄜ好,那妳要怎麼賺錢?

擺地攤。(斬釘截鐵)

ㄜ好,如果沒有賣出去怎麼辦?

擺回家裡,換給妳欣賞。

ㄜ好,但妳這樣沒有賺到錢耶!

所以我會住在家裡。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to be continued…

 

 

報名瘋駝分身之會正經月亮老師的親子財商&行銷啟蒙課程(3-5歲財商探索班、5-8歲財商遊戲班)請至

月亮老師。Baby Sign x MoneySensory x 寶貝探索派對 | Facebook

 

更多學齡前親子共學課程(寶寶手語、寶寶瑜珈、幼兒英文啟蒙、Music Together、美術黏土等)請至

抱抱親子。WeSourire-Family Grow | Facebook

 

 

好久沒有寫文章,我想我復活了。:)  CrazyCamel is BACK.

 

arrow
arrow

    癲搗的雙峰駱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