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我剛好在整理安弟中班的學習紀錄,特別的是,這學期開始使用「方案教學」。

 

方案教學的主題,便是由老師與孩子共同決議,根據上學期積木區曾經玩過陀螺的經驗,孩子們說,還想再研究更多跟「轉」有關的玩具,於是定案。(由孩子主動而非被動接受老師的安排)

 

當安弟將「學習計畫單」交給我,我必須承認,首次瀏覽後我沒有太大的想像空間,「啊大概就玩風車吧」,然後看著家中被孩子用蠻力扭過幾百遍、早已傷痕累累的大小電風扇頭們,心想:「孩子對轉肯定不陌生,那麼老師還能再帶出甚麼樣『更特別的轉』呢?」很期待「方案教學」,郭老師與陳老師會怎麼帶領中班孩子(4歲多~5歲多)從認識主題,透過表達想法、溝通討論,引發孩子興趣,到願意主動學習,應該是一項艱鉅任務。

 

喔,但學期才剛開始,我的挑戰先來了。

 

媽媽,老師說要帶一份跟轉有關的玩具去分享。我不要帶齒輪喔!那個轉太慢。我也不要帶竹蜻蜓,那個不能在教室玩。

 

我明白老師的用意,是希望孩子能先透過「觀察」,了解各種玩具是如何轉的。

 

只是安弟也很清楚,家裡除了玩爛的風車、齒輪組合與童玩竹蜻蜓,沒有任何名為轉的玩具。我開玩笑的說:「輪胎可以嗎?」。立刻獲得大白眼一雙。幾天過去,孩子殷切期盼與同學分享的眼神與碎念,最終還是讓我買下他肖想很久的「戰鬥陀螺」,並多掏腰包附送「溜溜球」,因為媽媽私心希望他能玩單純(或稱復古)的玩具。(關於買戰鬥陀螺的「兒童理財」生活教育,改天再寫下來跟你們分享。)

 

以身為在此間學校已經快滿四年的老家長,我心裡有個直覺:「學校肯定還是會讓孩子自己做玩具!

 

果然料事如神,某個周五,安弟帶回了親子功課:「媽,老師說,我們要用資源回收物做出『能持續轉10秒』的陀螺!

 

蛤,文組媽媽我立刻熟練的拿出手機詢問Google,帶孩子用家裡回收的竹筷子與咖啡杯生出一個手作紙陀螺。但是很可惜,花一小時做的陀螺竟然轉不久!

 

這個不行!它只能轉3秒!好爛喔!」趴一聲,安弟失望的將作品丟在一邊。「不會爛啊,雖然轉不到10秒,但它還是能轉3秒耶! 好啦,不然你轉的時候1234數快一點嘛!搞不好老師是說數到10而不是說10秒啊~~~~哈哈哈~~~()媽媽最喜歡玩言語遊戲逗他了。

 

雖然孩子不滿意我們的效率產出未達目標,難得休假的媽媽仍想交差了事,我甚至懷疑真有能轉10秒的「資源回收風」陀螺嗎?

 

安弟被我半推半就地,還是帶了咖啡杯紙陀螺去學校。透過同學間的作品觀摩,老師帶領孩子們「討論」到底甚麼是能令陀螺持續旋轉的關鍵因素,成功激發孩子對「轉」的興趣。

 

安弟下課一回家,便開始搜刮所有可以做成陀螺的回收物,包括牛奶瓶蓋、餅乾罐蓋等,他要求我將牛奶瓶蓋打個小洞,好讓他插入牙籤。我用螺絲起子戳出洞,用熱溶膠黏好牙籤,便迫不及待的先試轉。結果還是不行啊!」我急著說。

 

就在此時,安弟出乎我意外的冷靜又肯定的:「媽媽,陀螺中心要有重量才轉得起來!妳要加重!

 

蛤,是喔。

 

我立即在瓶蓋中心又擠了一大堆熱熔膠。待乾後,一轉!天啊,真的轉起來了!真的可以超過10秒耶!!!!!!

 

你好棒喔!你讓媽媽學到一課了!」我拍手叫好,他持續產出各種自製「瓶蓋陀螺」,興奮之情溢於言表,一旁的我感動不已,那種玩樂學習的專注眼神無可取代。

 

觀摩各種自製陀螺後,老師也教孩子用色紙做出不一樣的竹蜻蜓。安弟意氣風發地將作品帶回,兩張交疊色紙散發旋轉的美,讓姐姐非常羨慕,搶著要玩。安弟也大方地在收到姐姐訂單後,立刻撥撥頭髮開始「量產」,除了分送給每一位家人,也同意讓姐姐帶去國小「展示」,姐姐說讓她也很威風啊()

此時,進行了兩個多月的「方案教學」,我開始看見「成果」。針對主題,強調孩子自主學習,老師提供孩子能自己思考的時間與空間,包括能主動提出問題、不斷實驗想法,最後獲得解答與成就感。因為重視孩子內在的學習動機,所以孩子最終獲得的成就感是一股非常豐沛的力量

 

更令我驚喜地,是在學期快結束的某一天,安弟忽然興奮的邀請我觀賞他發明的「磁鐵陀螺」。

 

甚麼是磁鐵陀螺?

 

我狐疑地跟著他走到餐廳,他拿下冰箱上幾顆圓形的強力磁鐵,將幾顆握在手上,一顆立起放在地上,然後利用手上的磁鐵左右搖晃,那顆立在地上的磁鐵因同性相斥的緣故竟開始旋轉起來!

 

這就是磁鐵陀螺!!!

我訝異著孩子的發現,感動著孩子的創意。安弟念的不是雙語幼稚園、也不教注音、甚至沒有任何華麗的美術作品,但是,孩子卻學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不斷實驗與創作的精神。方案教學不容易,但一旦學校能徹底實行,不論是老師、家長或是孩子,都收穫滿滿!

 

準備升大班囉!!

 

附上期末表演鳥的安弟,穿上自製鳥衣服(家裡放很久阿嬤級的布、桌巾、襪子、麻將紙、棉花....)

IMG_2478.JPG

 

更多小故事在FB粉絲專頁唷:

駱駝是媽媽媽媽是駱駝的婚姻育兒大小事:(人生雜事五四三)

https://m.facebook.com/crazy.crazycamel/

駱駝變月亮老師教學相長專區:(嬰兒手語、嬰兒瑜珈、感官探索遊戲、幼兒財商等)

https://www.facebook.com/IamTeacherMoon

 

 

arrow
arrow

    癲搗的雙峰駱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