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1月,妙蒜工作室及點心老師出版了一本別具心裁的繪本:「我的媽媽,我的寶貝」,這本書有著有趣又特別的閱讀方式,書的左半邊是從寶貝角度觀察的「我的媽媽」,右半邊則是從媽媽角度描繪的「我的寶貝」,然後,還能合在一起閱讀。不同於一般繪本的撰寫方式,它並非在描寫單一主線的故事情節,而是母親與女兒日常相處的片段精華,而貫穿每個片段精華中的靈魂正是對彼此的愛。

 

 

我也有一個女兒,她是一個很特別的七歲女孩,「特別」,是指即便從小帶她長大,我仍常常猜不透她的想法、她的行為、她的好惡。她會突然語出驚人,嚇壞寶寶,也會莫名地點燃老娘的熊熊怒火。這女孩總給我一種「抓不住」的感覺。

 

我想或許是因為,我們彼此真的太不一樣了。

 

我粗枝大葉,她小心翼翼;我求新求變,她始終如一;我超怕寒冷,她痛恨流汗;我喜於表現,她盡量低調;我運動神經發達,她四肢超不協調;我重視團隊合作,她選擇獨自一人;我把考卷分科歸納的整整齊齊嚴禁摺痕,她則揉成一團丟紙類回收。當我關心她的在校生活,她卻回我自編的超人故事續集。

 

妳腦袋到底在想甚麼呢?」我常看著她,如此想著。

 

但是,除了熱衷閱讀死不認輸以外,我還能100%確定的是,她很愛我。

 

回想起她來到我生命的前幾年,第一次當媽媽的我能多麼任性就有多麼任性,表面看起來像是這孩子重啟我的人生設定,事實上依舊是由我自訂運轉規則,要她務必遵守。

 

當然,我也很愛她,只是我還在一步步摸索,學習要用甚麼更舒服的方式來愛。謝謝我們這7年來的互相配合,真心地做 彼此的家人。

 

 

我的媽媽,我的寶貝」是一本很有嚼勁的書。即便書中母女的互動並不一定都曾發生在你我身上,但書中的每一頁場景,不論是逛商店、過馬路、還是在家中的各個角落,都是在簡單不過的日常,因此總讓我能邊閱讀、邊憶起專屬我與女兒的片段點滴。

 

而其中有一個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是弟弟剛出生沒多久….

 

因為擔心嬰兒的夜貓子作息影響她,因此從懷孕開始我與隊友便決定訓練她自己睡,偶爾她半夜醒來,會跑來主臥室,要求我陪伴。懷孕時耐心還很足夠,邊陪邊諄諄教誨、語重心長;但生完弟弟後耐心卻無預警砍半再砍半。

 

每次我哄完弟弟,才剛小憩片刻,隔壁房又傳來她的哭聲,我不能晚點出現,否則她會自己過來開我房門,反而吵醒弟弟,偏偏她毫不接受隊友接替,爸爸現身會換來她....聲。

 

所以,老娘理智線數度斷掉的結果就是決定嚴格執行長大自己睡的規定。前兩週,每晚都在備戰、作戰、備戰、作戰。

 

有一晚,我餵完弟弟,看了時鐘,心想:「奇怪,都已經快5點了,她怎麼還沒哭啊? 難道….策略成功了?!!?!!!?!!!?!!!

 

我一激動著便睡不著,小心翼翼的輕開房門,為了確定策略是否成功,我躡手躡腳的走到女兒房門口,側耳偷聽。幾秒靜悄悄,我心雀躍。

 

忽然,房內卻傳來女兒的說話聲音:「不要緊張,不用哭,媽媽只是在隔壁睡覺,不要去吵弟弟,媽媽很辛苦沒事的,我要勇敢,沒關係啊,我可以自己睡啊…..不要緊張,沒關係啊,沒事的,媽媽在隔壁而已啊

 

我整個呆住,站在門口咬緊嘴唇,眼淚不自覺的掉了下來。她的自言自語,都是大人對她說的話啊,她是多麼努力的長大,努力想趕快跟上媽媽設定的進度。

 

我右手忍不住握上門把,雖然我知道一旦打開房門,所謂的策略又會失敗、先前的努力也會前功盡棄,但我終究還是投降,決定暫緩執行。當時,她才23個多月。

 

 

今年,她7歲多了,我們之間又累積許多珍貴回憶,雖然我常「抓不住」她,但我想這就是身為母親的功課,學習用更適合的方式跟孩子相處,讓彼此自在。

 

 

看完此書,我鼓起勇氣問了女兒:「妳覺得,我是一個甚麼樣的媽媽?」我腦海中浮現『很忙、很兇、有點懶、又有點健忘』等等的詞彙。

 

沒想到她竟然說:「妳是一個可愛的媽媽,跟我的玩偶一樣可愛。」我看著那隻她幾乎24小時不離身的玩偶,我想我懂我在她心中的意義了。讀者也可以找個空檔好好問問自己的寶貝:「覺得我是怎麼樣的媽媽/爸爸?」或許答案暖心的出乎意料喔。

 

期待妙蒜工作室及點心老師下一集能考慮發行無厘頭的「男孩系列」、酸酸甜甜的「手足系列」、辛辣刺激的「夫妻系列! 太多好玩的主題啦,歡迎找我出梗啊哈哈哈(撥髮)

 

博客來傳送門: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0107

 

駱駝媽媽真心推薦。

710CA2FC-B8CE-43E7-A218-2B1CB9AEF383 (2).jpg

arrow
arrow

    癲搗的雙峰駱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