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亮老師的親子財商系列(2)用繪本談工作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分享了要讓孩子認識「錢從哪裡來」,除了和孩子好好談談家裡的收入來源,也可以利用孩子熟悉的日常生活,一起找出「工作/職業」在哪裡,例如:外送員、便利商店店員、學校老師、動物飼養員、醫生、警察等等。

 

當然,「工作」主題能談的當然不只這些。

 

記得在某一堂課,我問起孩子們:「你們有想做的工作嗎?」此時孩子們都習慣在課堂上發言了,放眼看去每個孩子竟都舉起手,想搶著分享。有人說「我要當動物醫生照顧動物!」「我想要當賽車手!」「我想要開一間很大的水族館!…..聽著孩子們的夢想工作,我內心竟也跟著澎湃起來!

 

那種雀躍的氛圍,與大人們一起聊工作相比,可差個十萬八千里呢~

 

還有個孩子說:「我想要當偵探!!!!!!」挖,這個厲害。她媽媽課後偷偷跟我說,孩子是十足的福爾摩斯小說迷呢~

 

看著孩子們既迫切又堅定的眼神,我想這就是工作最原始、最美好的元素--興趣的延伸,不是為錢而工作。然而我們都知道,此時孩子對職業僅片面認識,我們不妨換個角度看,想當警察的孩子,可能很有正義或秩序感或想要帥(?),想當偵探的孩子,可能愛上抽絲剝繭的刺激感或享受神秘、喜歡幫助他人解決難題。大人可從中發現孩子的特質或他關注的面向,但別急著對孩子的選擇下負面評論,也不用急著告訴孩子那份工作賺不了錢或那個職業有多危險,反而可替孩子擁有目標感到開心!有時候,有夢想反而是創業的種子呢,不是嗎? (事實上世界情勢變化萬千幾十年後我們也不能百分百確定啊)

 

課堂上我又問:「那你們覺得,要怎麼朝目標邁進呢?

 

孩子們搶著說:「要學習!!!!!!!!!」「要練習!!!!!!!!」「要考試!!!!!!!XDDD

 

也有孩子說:「要有一顆愛心,不然不能當醫生….」「廚師不能把壞掉的食物拿來煮給客人吃!」說得太好,如此責任感,當場讓我有些感動。

 

沒錯唷,要能夠「工作」,表示要有做到那份工作需要的特質與能力,透過書本或實作等各種學習方式來累積,「投資自己」的這段路很長,但是走得紮實穩當就能更清楚自己適合甚麼工作!

 

接下來,我想推薦爸爸媽媽可以利用以下兩個繪本,在家跟孩子深入討論「工作」的不同角度與面向:

 

(這兩個繪本皆適合學齡前至國小低年級親子共讀,而國小低、中年級的孩子或是我的財商遊戲班學生,爸爸媽媽可以利用更多角度來與孩子深入討論喔!聽聽孩子的想法….)

 

一、什麼樣的工作會需要什麼樣的能力呢?-【鱷魚先生在百貨公司上班(上誼出版)

 

這本書是描述一位鱷魚先生在旅行的過程中,在好奇心驅使下進入一間百貨公司參觀,卻因一時衝動,在餐廳吃太多、花光預算,只好留在百貨公司工作還債的有趣故事。

 

可是呀,這隻鱷魚先生因為「不適任」,所以輪流去了好幾種櫃台,每個櫃台都待不久:冰淇淋店,化妝品專櫃、兒童遊戲區、廚房用品區、女裝部、家具部…..11種店面,

 

(1)為什麼鱷魚先生不適合在那家店工作呢? 小朋友,如果你是這家店的老闆,你怎麼想的?

讓孩子反過來從老闆的角度,想一想,為什麼鱷魚做不好? 他可以怎麼改善呢?

 

當我問孩子:「當鱷魚先生在兒童遊戲區工作的時候,孩子們把鱷魚的尾巴當作溜滑梯,玩得好開心喔,為什麼他還是被請離開了呢?

 

觀察力入微的孩子立刻舉手說:「因為他們的媽媽都嚇死了!!!!!!」接著又有孩子說:「媽媽不放心的話,就不會讓小孩玩了!!!!!

 

是啊,媽媽還是有決定權的(),如果我是老闆,我可能會先請鱷魚打扮得可愛一點或是裝扮成別的溫馴動物喔!!

 

我又問:「那為什麼鱷魚不能賣冰淇淋呢? 我看客人都笑得好開心耶! 生意很好啊!

 

此時前幾堂課談過的「成本」概念立刻浮現,孩子舉手說著:「他給太多了!!!!!會虧錢!!!!!」「對啊!他是不是以為他是來送禮物的??~~男孩子的幽默感讓大家都笑了起來。

 

如果我是老闆,我會給的剛剛好,客人開心,我也有賺錢。

 

(2)最後,鱷魚先生意外的成為百貨公司的廣告代言人,成功吸引客人前來逛街,但是他並不想要繼續這份工作,因為他正在「旅行」,百貨公司是他為了還債短暫停留的地方而已。小朋友,猜一猜,鱷魚先生有真正的工作嗎? 他的工作可能會是甚麼呢?

 

這個問題很有趣,通常孩子們都會愣了一下,因為繪本裡完全沒有提到。於是,我暗示性的問:「他喜歡甚麼啊?

 

喜歡旅行!!」大家異口同聲。

 

那喜歡旅行的他,或許可以做甚麼工作呢?」孩子便開始分享:「可以寫書!!告訴大家哪裡比較好玩!!!」「可以當導遊!!! 帶大家一起玩啊!!!……

 

不論是作家、或是導遊,都有可能,看見孩子從蛛絲馬跡中探究可能的職業,也代表著對該種工作的熟悉,爸媽給的生活經驗豐富(讚啦)。我說,當然也有可能是其他職業,旅行真的只是他的興趣而已,也搞不好他「斜槓」,是個寫旅遊書的銀行家呢!!!

 

開放性的討論,讓孩子對工作的方式與型態有更多想像。

 

二、如果沒有工作,我們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來大鯨魚的肚子裡玩吧!(時報出版)

今年初是我第一次讀這本書,說不出的驚喜,一直想找機會分享給大家。這本書不只告訴孩子,要有勇於解決問題的態度,也提醒了我們,工作就是,每個人各司其職,一起讓世界更美好。

 

我個人認為書裡故事情節淺顯易懂,幼稚園孩子就能理解,背後寓意更可以引導大孩子思考更多更深的細節,大人讀了也會被感動。

大鯨魚.jpg

書裡描述一個小村子,住著一群只顧自己生活的村民。有一天,一隻巨大無比的鯨魚靠岸(鯨魚:象徵著有工作的世界),因為沒有人嘗試進入鯨魚肚裡,牠像是生重病般不斷拍打海浪。直到一名勇敢的小女孩,抱著想解決問題的心情,鼓勵並帶領村民走進「工作的世界」。在術業有專攻的世界裡,每位村民都發掘出自己喜歡且擅長的工作,此時,不只鯨魚肚子不痛了,村民們變得好快樂…..

 

ㄟ黑! 沒有書在身旁沒關係,故事內容就讓Shasha老師念給全家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r5OJU_q1D8 415秒處)

 

聽完故事,就可以來問問孩子囉:

 

(1)小朋友請輕輕閉上眼睛,仔細回想,平常上學的日子裡,你有觀察到身邊出現甚麼職業的人呢?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他們今天沒有在工作,對你有甚麼影響? 或對別人又有甚麼影響呢?

 

在工作主題的課堂上,我曾經問過小朋友:「剛才爸爸媽媽帶你來上課的路上,你有注意到有甚麼人在工作嗎?」孩子們回答:「在餐廳工作的服務生!」「開公車的司機叔叔!」「7-11的店員」等等。

 

假設今天他們罷工(不工作了),你會發生甚麼事?

 

孩子的回答相當直接,「會有別人來幫忙結帳的啦!」「換坐計程車啊!XDDDD

 

如果沒有捷運、沒有計程車、沒有公車、加油站也關了,怎麼辦呢?

 

有一個孩子無奈地說:「那只好騎腳踏車了….XDD

 

還沒完…..

 

那如果腳踏車忽然故障,你必須要去找專家修理,好不容易把腳踏車牽到車行,才發現門口貼了一張紙,寫著【老闆想休息】。你該怎麼辦?

 

~~~~~」孩子們一陣嘆氣,「為什麼要休息? 他生病了嗎?」「老闆想偷懶啦~~~」「今天是星期天嗎?」「齁,那只能走路了…..很遠耶!!!

 

孩子們肯定很難想像,這些既有生活節奏被打亂的意外。我們之所以能習慣便利且有選擇的生活,都是因為「大家都在工作」呀!不是嗎? 😊

 

最近,因為疫情蔓延,不但孩子停課在家自學,隨著政府宣導或強制,許多餐廳暫時停業,便利商店也停止不販售熱狗、茶葉蛋與地瓜。

 

這被打亂的意外,孩子馬上就感受到了!!!!

 

媽媽,我想吃茶葉蛋。」孩子對我說。

現在沒有賣了耶!

媽媽,中餐我想吃樓下那家麵疙瘩。

喔,老闆說暫停營業兩個禮拜喔!

……

 

雖然目前情勢是疫情造成,絕非大家不想工作,但孩子們也已經能感受到當喜歡的餐廳關門、習慣吃的麵包店休息、喜歡Window shopping的扭蛋店關門….這生活也、太、令、人、傷、心、了!

 

我們的世界就像是繪本中鯨魚的肚子一樣,好痛,生病了啊….

 

(彌之音:希望疫情趕快過去,恢復人人距離,經濟重生)

 

(2) 小朋友,如果你是書中的小女孩,當你看見鯨魚靠岸拍打海浪,你會怎麼做呢?

 

雖然她是個六歲孩子,還沒有工作,但是,她不但有勇氣去面對未知,提出解決辦法,最後甚至說服村民,改變村民的想法,帶領他們一起進入工作的世界! 可見,年紀不是重點,態度才是關鍵,有想解決問題的積極態度,正是工作需要的重要元素! 所以老師相信,這位才六歲的小女孩,以後長大肯定是一個很厲害的大人物! 甚至,老師覺得,小女孩已經是一位領導者! 因為她不逃避問題並勇敢面對,最後讓所有村民都打從心底的真心願意替她辦生日派對,這就是一個優秀領導者呀!

 

最後,正所謂「術業有專攻」,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因此不需要跟誰比較,只要每個人都能發揮專長,在自己的工作岡位上解決問題來幫助需要的人,如此,每一個人都是最棒的,世界就是美好的。

希望每個小朋友記住自己現在的夢想,慢慢培養自己。

謝謝這兩本繪本的作者、譯者、繪圖以及出版社給我們這麼棒的內容。^^

 

to be continued…

 

   回顧:【分享】親子財商系列:(1)錢從哪裡來? 請至

【分享】親子財商系列(1)錢從哪裡來? @ 搗的雙峰駱駝 :: 痞客邦 :: (pixnet.net)

 

   報名月亮老師親子財商課程(3-5歲財商探索班、5-9歲財商遊戲班)請至

月亮老師。Baby Sign x MoneySensory x 寶貝探索派對 | Facebook

 

更多學齡前親子共學課程(寶寶手語、寶寶瑜珈、幼兒英文啟蒙、Music Together、美術黏土等)請至

抱抱親子。WeSourire-Family Grow | Facebook

 

arrow
arrow

    癲搗的雙峰駱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