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漫長的選校與入學流程,去年九月彤姐終於正式開始上學。

 

問我捨不得嗎?

 

喔,當然不。

 

事實上我等這天等好久,雀躍的心情無法言喻,早在倒數計時準備跟老公手牽手踩著輕盈腳步放鞭炮去了。

 

過去一年,為了讓彤姐知道上學這條路勢在必行,大人們用心良苦,是有策略的。例如:每回散步經過幼稚園,就特別停下來讓她看看裡頭的小朋友玩得多開心。或在每日的DVD時間刻意撥放巧虎上學那張,讓她想像將來能與同學一起唱歌跳舞。

 

甚至從她兩歲起,讓她參加各類型的Play Group,有積木的、有英文的、有做菜的、有舞蹈的,雖然在Play Group裡媽媽是必須陪伴的,但也能讓她體驗何謂『上課』、明白老師是老大、還有接受『上課是有上課規矩』的道理。

 

我看著彤姐一天天成長,對她未來順利入學可說是自信滿滿,相信她絕對能克服『分離焦慮』、絕....!

 

 

!

~~~~~屁啦!

 

 

正式開學的第一週,稱「適應週」,前3天由家長全程陪伴,上2~3小時,家長的角色就是協助小孩認識環境、認識教具。這時候給我的感覺像是帶她到一間很擠的親子館那樣,我跟在她屁股後面到處探索,一邊帶她認識同學、一邊制止她搶玩具,精疲力竭。第4天開始,上學時間延長至吃完中餐,當中會有一段時間故意讓家長離開,老師告訴孩子是在玩「大風吹」的遊戲,風把爸爸媽媽吹走了,但是很快會再把爸爸媽媽吹回來。

 

~開始有小朋友崩潰了,而彤姐在這場遊戲中並沒有太大情緒,我內心拼命點頭,嗯,很好很好。

 

適應週結束後第一天上學早晨,我牽著她的手往學校方向走著,彤姐不斷的問我:「馬媽,等一下還會玩大風吹的遊戲嗎?

 

我滿腦子想著終於不用進教室陪玩,可以直接在門口揮手離開,心裡很是激動,直接高分貝回她:「大風吹? 不會耶! (糟糕,太誠實)因為老師說從今天開始爸爸媽媽不能進教室,只能在校門口等妳

 

彤姐似乎有些緊張,繼續問:「..那我看的到妳嗎?

 

看不到喔!」糟糕,我又太直接了。彤姐臉已垮下

 

妳放心啦,我會一直一直站在校門口,只是妳看不到而已。」我輕拍她的肩,Sorry,媽馬又撒了個謊。

 

抵達教室門口,我塞給她一個檸檬C片,彤姐咪著咪著就這麼進了教室,還回頭跟我說再見。

 

天啊,結束了! 自由啦!

 

我立刻轉身用加倍的速度離開學校,前往一家好久都沒光顧的早餐店,說出好久都沒說的這句話:「老闆,我...!

 

 

 

 

 

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的。

 

下午四點,我準時接彤姐。還沒到教室呢,就聽到一個好熟悉的哭聲…..

 

~~~我要媽媽!我要媽媽! ~~~我要媽媽!我要媽媽!」嗯,十之八九應該是她了,看來還是躲不過啊(嘆氣)

 

老師說,她的關卡在『午睡』,一到睡覺時間就要找我,而且還充分發揮驚人耐力,從中午哭到放學。

 

『媽媽』辛苦的地方,就是永遠有寫不完的功課要做,而且沒有標準答案。

 

為了讓她順利度過這個階段,真的要抱著寒徹骨的精神執行各種方法:

 

(1)   年齡的現實

啊媽媽就老了啊,幼稚園只能讓3歲的小朋友唸耶。

妳老了啊?

對啊,我也好想玩喔,但都不能進去,媽媽好藍瘦香菇...」演技很重要。

 

(2)   比家裡更好玩

妳看,家裡有平衡木嗎? 沒有嘛! 家裡有軌道車嗎? 沒有嘛! 家裡有娃娃家嗎? 沒有嘛!

可是,我不用玩平衡木沒關係。而且家裡的玩具就很多了。」腦袋這麼清楚,這對手很厲害喔,我開始後悔買這麼多玩具。

家裡沒有同學啊!! 同學可以跟妳一起玩!!

我可以跟我的弟弟玩就好了。」弟弟! 都是你害的!!(媽媽好牽拖)

 

(3)   點心的誘惑

妳看,在學校可以吃到媽媽不會做的點心! 麵疙瘩、紅豆湯、西米露..好好吃喔!

   妳可以用買的。或我可以不用吃啦。吃太多,會!!」夭壽

 

彤姐見招拆招實在太厲害,此時我只好出下下策了。

 

(4)   不哭就給糖吃

好吧,那如果妳每天可以開心的跟我說再見、開心的睡午覺、開心的等我來接,放學的時候我就給妳吃一顆棉花糖! 做得到嗎?

………….」因為平時不給她吃糖果,所以棉花糖對她來說十分有吸引力。此話一出,只好立刻上網搜尋適合小小孩的棉花糖在哪買…@@

 

 

原以為已經搞定,沒想到她依然沒遵守約定,從午睡一路斷斷續續哭到放學,然後放學看到我時,第一句話竟然是:「我要吃棉花糖!」不給的話,哭更大聲!!!

 

我耐性差不多快沒了。

 

她這般哭哭啼啼持續了好幾天,所有話術都輪番講千次,棉花糖一包快見底還是沒甚麼進展(棉花糖這招媽媽們千萬不要學X3)

 

兩個禮拜後的某天放學,我懷著忐忑的心走到教室門口,已經有三、四位家長準備接小孩,熟悉的哭聲再度響起。此時,A家長說:「好像是妳女兒在哭喔!B家長又說:「她從我到開始就有在哭ㄟ,應該哭有10分鐘喔

 

忽然我的耐性指數暴跌至零。

 

回家路上我對彤姐說:「到底有甚麼好哭的!!??

(沒耐性媽媽的媽媽快把沒耐性媽媽拖出去打)

 

彤姐眼眶還有殘留淚痕,回答:「因為我想妳呀

 

媽媽講過很多遍了,想我就放在心裡想,不用哭!

 

我有放在心裡想啊,但是,為什麼我還是會哭呢?

 

沒有為什麼! 因為妳....!

(換沒耐性媽媽的爸爸快把沒耐性媽媽拖出去打)

 

 

這『太無聊理論』胡亂發表後的隔天放學,不意外的彤姐又在哭,但她看到我的第一時間竟然應用了:「嗚嗚~~~媽媽~~~我又在哭了! 我是不是真的太無聊了~~嗚嗚~~我好無聊喔~~~嗚嗚~~~~

 

那瞬間,我覺得萬分慚愧。

 

好啦,媽媽開玩笑的,妳不會無聊,妳只是還不習慣而已。」換成我也想哭了。

 

唉唷,為什麼擺脫分離焦慮這麼難呢?

 

 

 

 

經過一夜,我決定不要再用那些"欺人話術"誘導她。早上我依然佯裝輕鬆的送她上學,到教室時,我對她說:「彤彤,不管妳會不會哭,妳都必須要上學。這妳知道吧?」她點了點頭。

 

那妳想要著上學? 還是著上學?

 

笑著上學。

 

那就對了。記住喔!」說完我就離開了。

 

 

 

 

沒想到,佛祖顯靈啦,從那天起,她沒有再哭過,還會跑去安慰同學,當老師的小幫手。早知道對她不用鬼話連篇,講人話就好了嘛!

 

 

 

 

希望彤姐未來三年的幼稚園生活快快樂樂!

媽媽我離自由又近一點囉!

 

IMG_6399   

 

 

 

 

更多小故事在FB粉絲專頁,快來按讚追蹤唷

 

https://m.facebook.com/crazy.crazycamel/

15442151_10154787001511613_6339802884626193245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癲搗的雙峰駱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