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爆雷,純分享我的體悟。

 

婚前有個常討論的經典問題:「到底是要跟愛你比較多的人還是你愛比較多的人結婚?

                                                                             

從前的我會說,當然是前者啊。

 

但現實是,兩個擁有不同成長經歷、各自承擔原生家庭的悲喜,ㄧ旦共組家庭,從日常作息到教育下一代,處處是溝通戰場。而即使對方再怎麼愛你,也不可能想完全失去自己。所以與其去比誰愛誰比較多,還不如好好面對相處課題。

 

每回遇上相處瓶頸,「如果沒跟這人結婚」…的這個念頭總是會閃過腦海,但是,隨著婚姻關係越長,我漸漸明白,不論跟現在的對象最終是否辦離婚,若沒有認清婚姻真實樣貌,心態扭轉失敗,就算離了想換對象,未來也只是跟其他對象「換其他問題」要解決而已

 

 

所以婚姻有多難?

 

學生時代,身邊有位長輩離婚,當時我以爲他離婚的原因不外乎不愛了外遇了家暴了,所謂的個性不合都是為了掩飾這三個原因的藉口。他為什麼離?

 

他用非常嚴肅的表情、無奈的語氣,說:「因為我旅行時喜歡隨意而走;但她卻只要照原定計劃來。

 

蛤?這樣也要離喔?

 

年輕的我當然不懂。直到現在走到七年婚才終於理解,就如同劇中的男女主角為了ㄧ盒蛋糕而離婚,我懂這ㄧ盒蛋糕或ㄧ趟旅行的背後有著很深奧的「相處哲學」。

 

對方有考慮到我嗎?

那我有體諒對方嗎?

 

換句話說,如果婚姻中的兩人都沒有要調整原本的自己,甚至毫無意願,又何必要共結連理?

 

 

 

比起日劇版,我更融入韓劇的版本。尤其中後幾集,數度淚流不止。好唄,婚姻之所以是昏陰,就是因為總有些事情再怎麼溝通,仍徒勞無功,畢竟夫妻還是"獨立"的個體

 

這卡關,又該怎麼破呢?

 

我想起前些日子為了ㄧ個與老公之間老掉牙的問題生悶氣,我索性開了紅酒,替自己倒上滿滿一杯。老公則完全沒意識到老娘已怒,還在電視機前嘻嘻哈哈。

 

靠著酒精催化,我調整情緒,內心小劇場從霹靂啪啦狂電ㄧ頓、到換位思考學習理性,我喝完ㄧ杯又倒滿一杯,雖然能體諒不同的立場,最真實的我依然需要時間消化。

 

此時,他關掉電視,走了過來,你們以為是來安慰的嗎?哦,當然不是,我太了解他。

 

他ㄧ如往常的打開冰箱確認牛奶存量,然後正經八百的對我說:「老婆,妳記得紅酒ㄧ開就要儘快喝完,會比較不走味。我先去睡了,晚安!」

 

蛤??

 

就這樣??

 

我忍不住大笑出來,

 

這就是他啊!

 

不過那晚,我可沒聽他話的”把酒喝完”,我的目的只是情緒抒發罷了。

 

既然夫妻是獨立的個體,從無法理解、不能苟同,到尊重與欣賞彼此的差異,我們擁有的從來都不是對彼此的控制權,而是從彼此身上認識不同生活方式、另眼看世界的「學習權」。

 

 

現在,如果有人問我:「到底是單身好,還是結婚好?」我會說還是看個人。

 

單身省麻煩,若能獨處,多麼自由自在。但婚姻,就是兩個人綁在ㄧ起走鋼索,在擁有自己與配合對方的步調中、在點點滴滴的拌嘴吵鬧中,日復一日累積情感,就這樣,融入彼此的生命,成為無可取代的陪伴力量。

 

這部劇推薦給大家。

c71lcrfn275GxWpxKUouTk4hyssviv_Eod9K0qHfStI.jpg

(圖片來源:https://www.hk01.com/%E9%9F%93%E8%BF%B7/237073/%E6%9C%80%E5%AE%8C%E7%BE%8E%E7%9A%84%E9%9B%A2%E5%A9%9A-%E9%9F%93%E5%8A%87%E7%89%8810%E6%9C%888%E6%92%AD-%E8%BB%8A%E5%A4%AA%E9%89%89-%E8%A3%B4%E6%96%97%E5%A8%9C%E9%87%8D%E6%BC%94%E7%91%9B%E5%A4%AA%E4%BA%82%E8%88%9E)

 


喔,補充紀錄一下:

 

就在我寫完心得的剛才,一旁整裝要去尾牙的老公問我:「妳在寫甚麼?

 

~~我最近看了兩部劇,一個韓版一個日版,韓劇改編自日劇的啦,是講離婚的,我在寫心得。

 

他笑了出來,說了句很有他風格的話:「我一直拼命賺錢,妳一直拼命追劇,這次竟然還有寫心得!!!

 

以前的我早翻桌,現在的我卻想笑。這差異與箇中感受,熬過婚姻的人也許懂吧。Anyways, 推薦給像我一樣,有時間拼命追劇的你/妳們,若能交流心得也不錯唷(笑)。

 

43128635_751322021870115_3327945530880819200_n.jpg

 

I am here:

https://m.facebook.com/crazy.crazycame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姻 昏陰
    全站熱搜

    癲搗的雙峰駱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