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自然生態幼稚園,是因為我被一進大門的大草皮、大樹以及各式木頭遊具深深吸引。這裡,像是一座小小森林遊樂場,孩子可以伴著小草與土壤的味道,盡情的奔跑。這是過了三十年都市生活的我多嚮往的啊! 我替孩子感到高興,她很幸運能擁有滿滿三年的寬廣自在。

 

只是其實,我知道的彤姐,是一個比起當小農夫更愛搭積木、討厭曬太陽且沒甚麼運動細胞的「宅女」。

 

果然,就在她剛上中班時,她開始對爬梯、爬網、爬竿等戶外活動產生非常大的挫折。某晚睡前,她忽然悲從中來,哭著說:「媽媽,我覺得上學真的很辛苦

 

為什麼? 發生甚麼事了?」當時我以為她被欺負。

 

因為我不會爬竿……」蛤? 我鬆一口氣,原來只是爬竿呀。

 

沒關係啦,妳只要抓到訣竅,努力練習,最後一定可以成功爬上去的!!!(握拳)」雖然從小就看得出她肢體協調性並不大好,再加上不愛運動,肌耐力不足,不會爬竿早有跡可循,但身為媽媽,當然要全身上下展現光明與希望,給孩子積極又正面的鼓勵啊(推眼鏡)

 

 

但,很快的兩個月過去,爬竿的議題竟又回來了。睡前,彤姐二度崩潰:「媽媽,為什麼我還是爬不上去? 我都已經努力了兩個月了,為什麼還是不行….?? 妳不是說『只要努力就會成功』嗎?」我眉頭緊鎖,一時之間竟不知該如何回答。被窩裡持續傳來她的啜泣聲,我不忍心說出一個殘酷事實,那就是人生中確實有些事不是光靠運氣、靠努力,而是真的得靠天分啊。

 

沒等我接話,她又繼續哭訴:「而且為什麼XXXXXX都已經爬上去了,我卻不行? 我不喜歡! 我才不要替他們拍手!」喔不,我沒有想到在中班的年紀就已經會與同學「比較」,不喜歡的感覺正是忌妒呀。這孩子一瞬間給媽媽出了好多課題,讓原本快要進入夢鄉的我瞬間清醒。

 

正在此時,爸爸開門進來問:「為什麼還不睡?」我大致描述情況,爸爸大笑三聲,一派輕鬆說:「爬竿? 我從小到大從沒爬上去過! 那又怎樣? 快睡覺吧!

 

(蛤,原來她不會爬竿就是遺傳你喔)

 

爸爸留下經典句子便瀟灑離房,啊對,我靈機一動,確實人各有長,我持續開導彤姐:「妳同學能爬上去,可能他的身體特別適合爬竿啦,妳也有妳的強項、妳的優點啊!

 

沒想到彤姐瞬間恢復冷靜,起身直問:「那我的優點是甚麼?

 

….妳的邏輯很強,很會舉一反三….」講起優點她聽得入神,情緒緩和不少。之後我試著告訴她,每個人都有厲害的地方,妳可以去請爬竿厲害的同學教妳訣竅,下次有機會換妳教他加減法。最後我笑著說:「啊不然媽媽也可以利用周末帶妳(與爸爸)去練習,傳授經驗啦! 妳都不知道媽20年前算是爬竿高手呢!

 

隔天放學,彤姐一如往常往大草皮跑,令我驚訝的是,她不玩鞦韆、不玩溜滑梯,她還是玩爬竿。我趁此時和老師聊起前晚發生的事,希望戶外活動的時候,能找機會協助開導她。同時老師提醒我,父母可以多專注在她的努力而非她的不足爬竿並不是特意展現誰比較厲害的比賽,而是鼓勵孩子藉由多方嘗試各種遊具,認識自己的身體。老師也會帶著孩子們討論爬竿的訣竅,分享想法,讓大家在彼此的鼓勵與協助下一起進步。

 

漸漸的,彤姐不再向我哭訴自己比輸同學,反而每天都說自己進步了一點,即使只是多撐幾秒。

 

學期接近尾聲,有一次放學,她出教室後便直奔爬竿,甚至因需要排隊而顯露等不及的不耐表情,可見她多麼期待「一展身手」。雖然,她還是沒有辦法一口氣衝至竿頂,卻學會了移動在各竿子間。那充滿成就感的眼神,非常亮!

 

就在那個時候,我才意識到原來從第一天接觸爬竿,竟已過了半年。這段期間除了下雨天,她竟然能保持「天天」練習才離校的紀錄(媽媽一直沒注意到的原因是都在聊天兼趕蚊子啊)。一方面我很驚訝她歷經情緒低潮也沒有放棄,還能轉換態度、挑戰自我;另一方面更是替她感到驕傲,因為她所展現的「學習毅力」,超乎我的想像。非常謝謝周老師及鄭老師的引導,讓孩子能從爸媽原以為是小事的事情上,學習到如此寶貴的經驗,也讓爸媽能看見孩子擁有的另一項優點。

 

IMG_1770.JPG

這是孩子替自己創造的爬竿奇蹟。

 


學期結束時,老師問我方不方便寫一篇文章投稿在園訊(校刊),剛好中班結束,可以替孩子在這一年讓我印象最深的事留下紀念。她替她自己創造了爬竿奇蹟,而我則是每天等她練習時被蚊子叮到爆啊~

 

坦白說,我知道她爬竿的技巧還不純熟,但只要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她當天的太陽。我很訝異孩子能在她充滿挫折的事情上能持續學習,可見家長跟老師的引導有多麼重要!

 

期許升大班的她,替自己創造更多奇蹟唷~!

 

15442151_10154787001511613_6339802884626193245_n.jpg

更多婚姻育兒小故事在FB粉絲專

https://m.facebook.com/crazy.crazycam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癲搗的雙峰駱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