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眼,兩年的育嬰假正式於今年三月結束,現在的我,是個年資很淺但”名符其實”的「家庭主婦」。而這個角色,其實從不在我預期的人生清單。

 

? 可是我記得大學的時候,妳自己跟我說妳想當家庭主婦!

啊唷,那是老娘我客氣好不好,要當在家的女人當然也是當貴婦!()

 

家庭主婦可沒啥不對,只是我真的沒想過,十多年前的客氣,一語成讖。也真的沒想過原來這才是我,真正修人生學分的開始。

 

讓我先從育嬰假時的「全職媽媽」開始說起吧。那時的我,抱著實現「陪伴子女成長」的願望選擇”暫離”職場,以有勇氣當一個全職媽媽為傲,而平常主要的工作除了照顧剛出生的老二、還要安排與老大的獨處,帶她參加親子課程、四處探索、陪伴她走過不再是獨生女的心路歷程,重點是,我從不覺得自己是家庭主婦,只是全職媽媽

 

啥,差在哪??

 

就差在主婦是家事全能,而全職媽媽則是以照顧與陪伴孩子為主要工作,家事,當然還是全家人的事。

 

直到有一天與婆婆閒聊,她突然對我說:「妳既然沒有賺錢了,家裡的事情也要多做一點。

 

蛤?

 

她該不會是發現我都把碗留給老公洗吧? XD

 

當下身心一小震,又覺得婆婆的話似乎哪邊怪拐,畢竟比起上班的日子,全職媽媽完全沒有比較輕鬆。但確實,我在家的時間比較長,好像煮孩子飯菜時,就順便煮全家的份、丟孩子尿布時,就順便倒倒廚餘、洗孩子奶瓶時,就順便把洗碗槽的碗盤給洗了。

 

澆花掃地採買補貨,擦家具換床單洗廁所,一切就是這麼ㄕㄨㄣˇ~ㄕㄨㄣˇ~ㄕㄨㄣˇ~的,”順理成章”。

 

(之後會發生甚麼灰姑娘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了)(更多小細節就隱身在日後的昏陰系列中吧)(好好好不要催嘛我會努力再更新的!)

 

不過還好,當媳婦我手腳愚蠢,婆婆看不下去就會出手相救,而最近這一年,老公在我的明示暗示,或撒嬌或白眼,的壓力下,也逐漸升級蛻變。

 

(ㄜ咪陀佛~)

(阿們~)

 

不過嚴格說來,我們還是以”男主外女主內"的模式為主啦。然後......

 

6827.jpg

上個月與老公一起看了部電影「A Family Man」(愛在回家時),男主角Gerard Butler就是演三百壯士很猛的那位。劇情大意是,在一個標準「男主外女主內」的家,當先生正處在事業能創高峰的關鍵期時,因兒子突患重病,而產生的”家庭戰爭”。

 

其中幾段夫妻大吵的畫面讓我印象深刻。妻子一再強調:「我只是希望你多回來陪陪兒子! 可以不要回家了還在工作嗎?? 工作有比兒子重要嗎??」先生卻在龐大的升官壓力下,氣憤地回應:「不然妳去賺啊,妳的履歷不就是只能寫"家庭主婦,技能是訓練孩子上廁所、帶孩子去聚會、跟玩部落格!"」

 

啊靠邀勒,說這話也太過分了,賺幾個錢了不起啊蛤! 兇屁~」我看得義憤填膺,情緒激動,劈頭正準備靠著劇情,向老公表達當全職媽媽(or家庭主婦)這兩年淤積許久的辛勞,一轉頭,卻看見同樣全身散發義憤填膺、高昂情緒的老公用力拍了拍膝蓋,對著螢幕表示支持:「我完全能夠理解!!!!! 賺錢真的很辛苦!!!!!

 

我忽然瞬間鳥掉不敢造次。

 

….可是我們在家的女人也是很辛苦ㄟ…..」「但是妳不需要面對長官或業績的壓力啊!」「是沒錯啦….但是照顧孩子也是不眠不休考驗體力考驗EQ,根本沒有你想的那麼輕鬆”…

 

(哼,要不然你來帶小孩啊,給你都給你啊!!) 但他忽然輕拍了我的大腿,語調緩和的,說:「我如果沒賺多一點錢,妳們怎麼辦? 我當然也知道帶小孩不輕鬆,所以我們就互相尊重就好。」ㄜ,還好( )的這句話卡在喉嚨,沒衝出口。我似乎有點長進。

 

嗯,好,尊重。

 

於是,我們彼此很識相地避開口水戰,繼續專心看影片配啤酒了。

 

 

隔天晚上,照慣例我陪姐弟倆睡覺,他們翻來翻去沒啥睡意,我開始想著老公強調的”賺錢養家的壓力”,沒錯,確實沒有錢全家吃屎,但在家的我,替孩子勞心勞力又犧牲追求自我,難道會比較不重要嗎? 這就是男主外女主內免不了的衝突與矛盾?

 

我忽然想”藉機教育”姐弟檔:「ㄟ姐姐,問妳喔妳覺得爸爸上班賺錢,很厲害嗎?

 

姐姐不假思索的回:「厲害啊!」「厲害啊!」弟弟立刻模仿~完全是個Echo。

 

對,因為這樣我們才有錢去上學、買衣服、買食物、買玩具。那我再問妳喔,媽媽也厲害嗎?

 

姐姐依舊不假思索的回:「不厲害啊!

 

靠邀。

 

不厲害啊!」弟弟再補一槍。

 

好吧,那媽媽也去工作賺錢,以後妳可以有兩份玩具、兩份點心、兩套衣服,但是,我必須找保母阿姨去學校接妳下課,請阿姨做飯給妳吃,請阿姨洗妳屁股,請阿姨講故事喔!」老娘我到底為誰辛苦為誰忙,不能得不償失啊。

 

不要!! 那妳不要上班比較好~」姐姐急著說,我稍微有些安慰。

 

所以囉,雖然賺錢的是爸爸,但,是媽媽照顧生病的妳們,是媽媽把買來的菜變成食物,是媽媽教你們玩會那些買來的玩具,是媽媽每天不管大太陽還是下大雨都準時接妳下課啊! 所以媽媽到底重要不重要? 」這媽媽好幼稚(笑)。

 

好啦,妳最重要啦。妳跟爸爸都很重要啊

 

弟弟沒來複誦,八成已睡死。

 

之後我又拉哩拉紮的講了一大堆,說是在教育孩子,其實是給自己打上強心針,喝口心靈雞湯,雖然家庭主婦這角色並不在我預期的人生清單,也不能輕易否定自己。

 

但姐姐說的對,即使是男主外女主內,夫妻雙方都很重要。根本不需要刻意去強調誰比較重要,或誰比較厲害,因為夫妻關係不是競賽,兩人都缺一不可。尊重,或許就是身為先生,別只想著” 天啊老爺我面對長官面對業績壓力有多大,不像妳還有時間追劇!”,反而要想著”還好有妻子替我分擔照顧孩子的責任,我才能專注衝刺事業”。身為妻子,別只想著”天啊太太我每天洗你衣襪在孩子身邊打轉活像個阿嬸,不像你西裝筆挺跟著同事吃香喝辣享受單身”,反而要想著”還好有先生替我扛下經濟擔子,讓我能看見孩子成長的點滴,讓我不用面對職場上的種種陰沉黑暗”。

 

換一個想法,用尊重的態度,感恩對方的付出,夫妻感情的加減分,就在這一念之間啊。(敲一聲木魚~都!)

 

 

 

ps, 寫部落格的這幾個月,我都是趁弟弟的午睡時間,帶著筆電來到這家咖啡廳,撰寫文章。也意外的跟開店的Anna變熟,交到了新朋友。但自從五月婆婆腳摔傷,以及暑假的到來,瞎忙了好久,文章拖拖拖,終於在上禮拜讓我逮到機會來光顧,結果竟然...準備收店了!! 好傷心啊,這是陪伴我將近半年、讓我文思泉湧的"書桌"啊。關店那天特地來跟Anna 合照,紀念一下。不過之後該去哪兒寫文章呢? :)

21557610_10155695137941613_112919876921771125_n.jpg

 

 

 

我的粉絲專頁在這兒,歡迎大家跟我聊天互動喔~https://m.facebook.com/crazy.crazycamel/

如果要看密碼文章,還是要請大家來臉書私訊我喔

 

創作者介紹

癲搗的雙峰駱駝

癲搗的雙峰駱駝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