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裡有個現象一直令我想不透(好啦,其實很多都還在參透中),就是女婿入娘家總受到貴賓般禮遇,他可以跟女兒並肩坐在客廳嚕手機,岳父端茶岳母上菜,若難得表演洗個碗還會讓娘家人感到金歹勢,直說不用不用,放著就好。但媳婦進婆家就完全不是這回事,哪能跟兒子牽手耍廢,當然沒事忙也要找事忙,除非腳斷掉,否則誰敢屁股黏在沙發上?

 

 

 

不過,若運氣好,剛結婚時也許會有個「媳婦蜜月期」可享受...

 

 

 

或許婆婆是怕被貼上"傳統"的標籤、或許是新關係剛起步婆婆也需要時間適應,她會主動的叫妳碗不用洗放著就好,關心妳穿得少叫妳加件衣裳,還會幫妳準備點心就怕妳餓著。甚至,不論是否身懷六甲,她會盡量把妳當女兒照顧,就怕妳起了”比較心”--她還是對她兒子比較好。

 

 

 

 

 

還記得婚後的第一個月,某天已過了表定的下班時間,我打了內線給同公司的老公,問他甚麼時候離開,他說再過一下下要我等他,我便繼續工作等他聯絡。

 

 

 

直到半小時過去了….

 

 

 

我沒耐性的又撥了內線,蛤? 甚麼? 代接電話的同事說,他已經下班了!! 我一頭霧水,立刻改打手機。響了很久才被接起來,傳來很慌張的聲音:

 

 

 

啊??? 抱歉抱歉!! 我忘記妳在等我下班了!」所以,你現在在哪??」「ㄜ…我剛回到家了…」「蛤??真的很誇張ㄟ你!!! 真的嗎? 你真的回家了?」實在不敢相信。

 

 

 

…嗯…」「ㄟ這太扯了吧!! 我不是叫你下班要打給我嗎?? 怎麼可能會忘記?? 」拜託,我們才結婚不到一個月就把我當空氣啦?

 

 

 

因為我接到我媽的電話,說她有煮晚餐要我回家吃,所以我就很直覺的下班了…歹勢啦!那我現在去接妳!!!

 

 

 

不用!!!!!!!!」我氣嘟嘟的切掉電話,離開公司,忘記在外面遊蕩多久,才願意回家。

 

 

 

一開門,婆婆就站在眼前,很不好意思的跟我說:「阿呀!! 對不起啊! 是我今天剛好有煮飯啦! 所以打電話叫他回來吃,我的意思當然是你們"一起"回來吃啊,沒想到他忘記帶妳了…

 

 

 

婆婆的道歉嚇了我一跳。

 

 

 

或許是因為我們新婚,婆婆特地料理晚餐,想營造”新家也溫馨”之感,結果卻沒算到兒子的粗心把媳婦激怒,醜了此番美意。身為媳婦,當下我應該要立刻來聲「阿呦媽~怎麼這麼麻煩啦~讓妳煮飯太辛苦了~」之類的官方用語謝謝她才對。可惜當時的我媳婦功力尚淺,只覺得一個新婚妻子陷在被老公拋下的泥坑裡,臭著臉哪說得出感恩啊。

 

 

 

事後回想,雖然我氣的是「他忘記我」這件事,但婆婆倒是怕我認為她只對兒子好,所以特別解釋,強調她可沒忘了我,沒偏心喔

 

 

 

 

 

 

 

 

 

 

可惜,這「媳婦蜜月期」還是如預期般的飛快結束了。婆媳同住,蜜月期更是早早灰飛煙滅。

 

 

 

婆婆沒再演出溫柔媽媽料理晚餐的戲碼。她終究是「婆婆」,再怎麼”客氣”,也很難真的把媳婦當女兒般疼愛,畢竟沒血緣、沒養育情,說穿了只是因為兒子而被硬湊一起的關係。

 

 

 

至於兒子,她當然還是習慣性地繼續對他好。親骨肉嘛,那是種本能,自自然然、心甘情願,不須花心力演戲

 

 

 

不過妙的是,可能在婆婆潛意識中,還是不希望有甚麼"汙點"被媳婦逮著,怕媳婦回娘家告狀或是怕媳婦跟人抱怨,阿呦~自家婆婆怎麼這麼小氣巴拉啊之類的,所以對兒子的好她總是盡量避免讓我知道。

 

                                                                             

 

 

 

直到在安弟大約六個月大的時候,某天早上我起得比往常早,赫然發現餐桌上怎麼有一碗稠稠的東西???

 

 

 

仔細一看發現是"燕窩"啊。

 

 

 

咦? 那是誰的?

 

 

 

當我端詳它時,婆婆忽然從後方現身,略顯緊張的說:「ㄜ..那個是燕窩啦! 早上要給XXX(老公大名)吃的,結果他來不及吃就去上班了….

 

 

 

喔…那現在要冰起來嗎? 會不會壞掉?」我很直覺地回。不過同時我心裡卻很想笑:「阿唷~現在似乎挺尷尬的齁,大概是沒我的份卻被我抓包吧!」(指)

 

 

 

而尷尬歸尷尬,我以為婆婆會立馬接話:「既然他沒吃,那就妳吃吧!來化解這詭異的氣氛,甚至直接重新幫我再熱一次。

 

 

 

但婆婆真的只想給老公吃,她直率的拿起那碗燕窩,放進冰箱。

 

 

 

 

 

 

我吃完早餐後,坐在嬰兒床旁,回想著剛才婆婆被抓包的過程與她的反應,覺得實在有趣,於是打了電話給老公:「ㄟ你今天早上怎麼沒吃燕窩?

 

 

 

喔,我上班快遲到,而且我其實不喜歡吃那種東西…我已經吃一個禮拜了,快吐了~」甚麼? 原來已經吃一個禮拜了喔!!?? 哈哈哈!

 

 

 

 

 

那是你媽特別用給你吃的,你就要吃啊!」「蛤? 妳沒有嗎??」「沒有啊,哈哈哈哈哈…」我打從心底笑到不行。

 

 

 

老公頓時覺得非常不好意思,媽媽怎麼可以只對他好。阿捏乾丟??

 

 

 

 

 

 

 

我們掛斷電話後又過了半小時,婆婆從客廳走來主臥室,一臉尷尬貌的說:「那個…妳老公說,那碗燕窩留給妳吃! 他不吃了。」Oh my god,想必剛才老公跟我說完就轉而打給婆婆吧,希望他語氣別太責怪,郎不是挖泰ㄟ!!!

 

 

 

我真的只是覺得很好笑而已啊。

 

 

 

 

 

 

 

 

 

但說真的,這件事若發生在新婚時,我可能會暗自傷心,然後叫我娘燉個100碗來PK。但當時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的我,對於「媳婦終究是外人」這道理,早已了然於心,心如止水,看淡了啊(叼牙線)。至少那碗燕窩不是婆婆叫我凌晨起來燉給她兒子喝的就不錯了!是吧?

 

 

 

 

 

 

 

又過了幾個月,安弟因為患有輕微的異位性皮膚炎與氣喘,某妙手神醫建議可用燕窩泡奶來改善,於是身為阿木的我,便開始幫自己親骨肉燉燕窩、一日復一日的挑毛旅程。

 

 

 

燉好之後,我還真的完全沒想到要給除了親骨肉以外的人喝啊(笑)。

 

 

 

 

 

好,回到正題,所以媳婦進婆家變成瑪麗亞似乎可以略懂一二(有嗎?),但到底為什麼女婿入娘家就會是個VIP呢? 大概是因為爸媽總是擔心女兒沒有被好好疼惜,所以對女婿特好,希望他多多照顧女兒吧?

 

 

 

姻現象持續參透中…。

 

 

IMG_7486  

 

ps昏陰的第12章我會盡快寫完的,我真的有在趕稿喔,哈哈哈。

 

 

 

更多小故事在FB粉絲專: 快來按讚追蹤吧^^

 

https://m.facebook.com/crazy.crazycamel/

15442151_10154787001511613_6339802884626193245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癲搗的雙峰駱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