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媽馬我瘋狂追鬼怪,於是想起最近這半年內,彤姐非常頻繁地向我問起她已經在天上、連我都無緣見到的『爺爺』。最經典的橋段有三:

 

放心,你們會笑啦。

 

【第一篇】時間:去年的中元普渡/ 地點:廟裡

 

因小媳婦在下我臉皮太薄,不好意思把兩小丟給婆婆,所以只好面帶微笑,精壯的扛起左ㄧ籃水果右ㄧ箱零食,再外加ㄧ個大嗓門彤姐,來到寶藏巖準備祭拜

 

這是彤姐第一次來看她的爺爺。

 

ㄧ直以來我都是這樣告訴她:爺爺在天堂,那是一個非~~~~~~遠的地方,人過世了才會去那裡。

 

供品放好,我蹲下摟著她,小小聲的說:「爺爺在這裡,妳跟他問聲好吧。

 

(明明很莊嚴的)

 

彤姐立刻抖動了一下,無敵大聲地問:「? 這裡就是天堂呀???

 

哈哈哈我憋著,那裡氣氛實在不適合嘻笑。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誰叫先前自己跟她說爺爺在天堂的阿),我只好硬著頭皮回:「對,這裡就是天堂。

 

不料彤姐瞬間呆住,大嗓門哭腔道:「那為什麼我們會在天堂我們死了嗎….

 

(請問醬還拜的下去嗎)

 

最後,小媳婦只好跟眾祖先抱歉,這回不能讓他們享用太久,待中秋多補一點惹。我即刻收拾給溪,牽起玻璃心彤姐速速離去

 

 

【第二篇】時間:去年的初冬/ 地點:彤姐床上

 

睡前,彤姐不知為何悲從中來,忽然啜泣的問我:「媽媽,我的爺爺為什麼在天堂?

 

(哦我的天,這個話題怎麼又來了)

 

對於解釋生死問題實在很困擾我啊尤其在做完洗澡刷牙說故事等等睡前SOP,好不容易要趕人上床,彤姐就給我出這難拆的招😒

 

⋯⋯因爲他生病了,就比較早去天堂玩!好了,睡覺了,閉上嘴巴閉上眼睛。」(媽馬我真的很沒耐性)

 

那他生病好了沒?還會痛嗎?」彤姐很追根究底。

 

…..他已經好了,不痛了!住在天堂的人都很健康。」雖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大家不都是這樣說的嘛!人走了就沒病痛了,我沒唬爛吧。只是彤姐的關心仍然讓我心頭酸酸的。

 

此時ㄧ旁牙牙學語的安弟,還給我翻個身十分配合的說:「舔湯~舔湯~」(我估計是天堂的意思吧?哈哈)

 

⋯⋯謝謝妳的關心,爺爺會很感動,好了,睡覺吧!閉上嘴巴~閉上眼睛~」齁唷我累了啦,好想快點call it a day….

 

沒想到彤姐不肯結束,給我來個大爆哭:「那他…..他都已經好了,他什麼時候才會回⋯⋯⋯⋯??嗚嗚嗚~~~

 

聽到這句,我忍不住紅了眼眶。我總不能跟她說因為天堂太好玩了,所以爺爺不回來了。

 

最後我只好開門讓她去客廳哭個痛快,讓婆婆與老公加入混戰,婆婆還翻出公公的照片,全家人哭成一團。

 

⋯⋯⋯

 

那晚過後,我有點害怕她再提起爺爺的事,怕又來個痛哭流涕驚動婆婆,只是,搞笑的安弟唸了至少ㄧ個禮拜的「夜夜在舔湯」,還好發音不甚標準,讓家裡不至於又淚水氾濫成災。

 

 

【第三篇】時間:猴年尾/ 地點:床前明月光

 

經過前兩篇所說的小插曲,有朋友熱心的推薦我一本談離別的知名繪本,中文翻譯叫『爺爺的天堂島』。哇,書名恰巧就是爺爺,話不多說立刻下單。

 

書一到,我就先預習了,然後挑個彤姐心情絕佳的夜晚,親子共讀。

 

這是我第一次如此慎重地說故事。

 

我邊講、邊觀察彤姐的反應(安弟就不用提了,一直在旁邊亂),話有夠多的她竟意外地一句話也沒說,默默地在聽,直到我講到最後一頁,她才首次發問:「所以,他的爺爺是死了嗎?

 

哇,好冷靜的語氣。

 

對,但是他是很堅強的,他沒有哭喔,因為他知道他的爺爺在天堂很快樂,有好多動物陪他。有沒有妳看!他還揮手向爺爺說再見()」我趕緊扯到我要說的重點。

 

我們每個人以後都會去天堂,所以妳放心,妳以後會看到爺爺的。」機不可失,我滔滔不絕。

 

夜夜在舔湯!」安弟又再給我亂。

 

所以天堂是需要坐船去的嗎??」彤姐又問了第二個問題,還好,她保持冷靜。(書中提到爺爺是開船帶孫子去一個夢幻島玩)

 

我忽然想給她一些發揮創意的空間,所以自作聰明的說:「….不一定,妳也可以用別種方式去天堂,妳想怎麼去?

 

我想坐飛機耶。」彤姐說。在旁打滾的安弟忽然進入狀況:「我要坐計程車!」「!!!」「!!!」「飛機!」「計程車啦!」「我不要計程車!」「!!……

 

嗯,很好,沒有出現爆哭的失控場景,討論也開始熱烈了(屁啦明明是在吵架)

 

我很高興的說沒關係沒關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像我就想要坐火車。」不知哪來的自信居然跟他們討論,我有鬍子的話我就要摸了。

 

彤姐立刻聞到不對勁,問:「馬麻,妳為什麼不跟我一起?

 

因為我年紀比較大一點,會先去天堂啊,(糟糕,不妙),妳隨後在跟上就好。

 

no,彤姐已經開始眼眶泛紅、5秒後立刻崩潰:「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妳要跟我一起去!!!

 

我心大亂,阿唷,怎麼辦呢? 想了一會兒,我還是孬孬的逃掉,於是順著她的話安慰:「好好好,我們就一起去吧。」然後內心立刻默念ㄜ咪~陀佛~

 

但她竟還是繼續爆哭道:「我們全家一起去!!!還有弟弟、還有爸爸、還有阿罵、外公、外婆!!!!

 

…………….

 

降喔….會有點擠吧

 

不會!!!!!一點都不擠!!!!!!!

 

最後她還是哭了半小時才睡著,我只好自己再念了N遍的ㄜ咪陀佛ㄜ咪陀佛ㄜ咪陀佛~我看近期還是不要全家一起行動好了哈哈哈(幹嘛認真呢是吧)

 

 

 

好。以上都是前言。(也太長)

 

真正要說的是,在今年春節期間,我整理著書櫃想來個斷捨離,竟然發現一個可證明我真的老了的事實:

 

原來在彤姐嬰兒時期的時候,我就已經入手爺爺的天堂島』這本繪本,而且還是原文的!!!! 叫『Grandad’s island!!!

 

我才回想起買的當下,純粹是因為它的畫風,色彩豐富圖案新穎,然後還可以跟彤姐繞英文(),但是現在家裡已經有了中文翻譯本,這本原文書我想送給你們。謝謝你們來讀我的文章。

 

images    

 

ㄟ不過只有一本,當然只能送給一個人啦(搔頭)。

 

阿誰可以參加這個感恩抽獎活動呢? 請到粉專來吧 來嘛來嘛

https://m.facebook.com/crazy.crazycamel/

 

 

 

 

15442151_10154787001511613_6339802884626193245_n.jpg

創作者介紹

癲搗的雙峰駱駝

癲搗的雙峰駱駝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訪客
  • 哈哈這篇真是讓人笑中帶淚
  • 哈哈 是啊~最近又開始了~~爺爺的話題永不停歇XDD

    癲搗的雙峰駱駝 於 2017/07/05 17:05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